好喜欢阿策哦

点状更新法,每次更新一点
三俗选手
是这样,很久没写的就会忘掉了……

周黄 周泽楷的第九条尾巴3


前世今生

1在这里 2在这里

幸亏周泽楷到的早,不然是要坐在楼梯上面的。他坐在那里玩手机,听旁人谈论黄少天,来一见黄少天的有,来认真听课的也有,嘈嘈杂杂的,大概还有五分钟上课,黄少天才到,背着包进来倒是不像个讲师,周泽楷听到旁边有人认出了他,然后便有一声惊呼“我上次和你讲的学弟就是他啊,原来黄少天啊,好帅的!”他抿唇笑了一下,没有搭腔。

所谓讲,于黄少天来说就太过于发散了,又是他擅长的领域,往往说的天马行空。他的长处在于往往能将长篇大论与枯燥无味剥离开来,把那些个泛着苦气儿的东西沾了糖衣给人喂进去,再者他说话声音说不上多低沉或是多苏,只是胜在了听起来不费力气。那这几个小时便也就随着他轻轻松松过去了。等他正要走时,周泽楷捧着书追上去:“老师!”他包也没来得及拿,还腾出一只手来理了理领子,黄少天看到他这个动作笑了一下,顺着他的喊停下脚步,拿着书的手指点了点书脊,背倒是挺直了,问:“这位同学,还有什么问题吗?”

周泽楷说:“有。”

“那你说给我听听啊。”黄少天说:“我可是很忙的。”

周泽楷说:“好。”

“那你倒是说啊。”黄少天拿鞋尖轻轻碰了他一下:“你总不能一个字一个字地蹦,我哪里来的美国时间等你?。

周泽楷说:“等等。”他把书递给了黄少天,转身回去抓过背包,一面把桌面散落的几张草稿纸匆匆塞进去,一面大步向黄少天走过来。黄少天已迈动步子,此时走到教室门口了,周围的几位学生都在看他和走过来的周泽楷,他拎着那一本书,一页纸又掉了下来,是从活页本上撕下来的,也许是刚刚塞进去,正面画了几笔,黄少天弯腰去捡,就看到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的名字,周泽楷诠释了字如其人四个字,黄少天手指一抖忙把纸夹了回去,直起身子来环顾四周,周泽楷已站在他身旁了,冲他笑了一下,抿着唇。

云随着风流动,忽阴忽晴。廊柱下的阴影里趴着一只猫,眼睛半闭半睁倒一直在看周泽楷,周泽楷扫了一眼,听黄少天说食堂里的松鼠鱼。他说这道菜和说蒙德里安的语气差不多,没太大起伏也听不出激动,周泽楷就又问:“毛血旺?”黄少天还没发表见解,就听到肚子响了一声,他顿了几秒,拿眼神偷偷瞄周泽楷,脚步快了几分:“……哈哈还可以吧,不过食堂做的不好。今天去吃水煮鱼吧。你爱吃鱼吧?”

周泽楷说:“还行。”他的手心有点湿,其实是很爱。

而黄少天又不会来揣度他是不是要撒这个无关紧要的谎,把他领到食堂去,就自顾自的点起菜来,周泽楷在他点菜时摸出手机,论坛里在谈黄少天老师,还有人问校草周泽楷是不是与他旧识,周泽楷奇怪自己什么时候成了校草,往后翻了翻,没什么料好看的,又把手机收了回去。这时候黄少天已经点完了菜,拄着下巴看他,瞧见他收起了手机就笑起来,笑的眼睛微微眯起来。

周泽楷眨眨眼。

黄少天说:“我第一次和学生来吃饭啊,还是这么帅的哈哈。”

周泽楷问:“为什么请假?”

这句话问的突兀,黄少天反应了几秒才说:“小孩子长大了就知道啦。”

周泽楷说:“不是小孩。”

黄少天说:“只要是我的学生都算是小孩,你等到毕业再说吧!”

“不是学生。”周泽楷伸手在桌下握住黄少天的:“床伴呢?”

黄少天说:“那就更不能告诉你,你也说了是床伴,哪里来的自信问我隐私谈论感情?”他挣扎了一下,把手缩了回来。

周泽楷深深盯着他看,不说话了。

黄少天最见不得他这幅委屈的样子,又补充说:“你又不是第一天认识我了,我还好好站在这里,哪有什么大事。”

周泽楷还是不说话,仍旧盯着他,眼睛眨都不眨。

黄少天之好低头哈哈笑了两声。这下两个人都不说话了,黄少天不说话也不会死,他的活泼可爱都是装出来的。这气氛一直延续到结束这顿饭,最终不欢而散。

好在之后的每一节课周泽楷都没有缺席,逐渐也有些人是为了捕捉校草才来了。周泽楷上课不爱说话,还爱走神,拿笔在书上面涂涂画画,每每让黄少天看得清清楚楚的就是他的名字和涂鸦,涂他的虎牙,他的火柴人造型,或是他的身段。

久而久之黄少天也不去管他。纵使交流渐少,两个人却总也没能消失在对方的视野里。

昼长渐短,周泽楷有空就化成原型在学校里找个地方晒太阳,黄少天不来管他,总不能也厌弃学校里的猫咪,他就跟着黄少天跑,黄少天喜欢狗要多于猫,可得了猫主子恩宠心里也开心,周泽楷也理所当然窝在黄少天怀里打打盹,逐渐觉得浮生日日闲,像回到旧日,黄少天那时候没有现在这样闲,总是在各大城市间飞来飞去,他常只有夏天能多见黄少天,那时候热,黄少天的城市湿度也大,他不乐意和毛茸茸的东西待在一起,偏要周泽楷化人,人型倒是体温低,可又嫌硬邦邦,折腾来折腾去,倒也不烦。

记得那时候黄少天想好愿望也是在夏天,他闲下来几日,躺在周泽楷手上打游戏,脖颈上的温度捂热了周泽楷的大腿,头发在他皮肤上蹭了又蹭,一颗脑袋好不安分,转来挪去,最后问:“周泽楷,你能一直和我在一起吗?”

他那时候没品味过来这句话的意思,摇了摇头。

黄少天一下子坐起来:“那要是我说我喜欢你呢?”

周泽楷试图客观回答:“一直很长。寿命不同。”

黄少天说:“那如果我非要呢?我的愿望要是这个呢?”

周泽楷没有说话,两个人对视很久,他说:“随你。”

黄少天笑了一下:“随我?好一个随我,我偏要许愿,我偏要你待着,我偏要绑住你不可呢?!”

“随你。”周泽楷说。

九尾猫可以拒绝自己无法完成的愿望,那么这个“无法完成”里包不包括陪伴一个人类一生,白白蹉跎数十年?周泽楷不清楚,他此时也不想去揣测黄少天的心思。

周泽楷的第八条尾巴缓缓消失,黄少天的愿望即将实现。

而如今的周泽楷拥有了新的尾巴,黄少天的音容逐渐褪色,现在抚摸它毛发的手很熟悉,而依旧有所不同,他的习惯,他的小动作有所改变了。周泽楷闭上眼睛。这究竟是不是那个黄少天?还是他强加因果?

那么他这一次会不会许同样的愿望?

黄少天在学校的湖边看到了一只猫,毛色纯黑的猫拥有八条尾巴,当有缘人看到他的时候,它可以完成你的愿望。

可惜黄少天没有愿望。黄少天所求过多,黄少天无欲无求。

那猫和传说中的不同,喜好一味粘着他,眸子很亮很像周泽楷的。也是圣诞节这几天,有画展联系到他,婉拒后回到家里,意外又瞄到那几幅以周泽楷为原型的作品,想起那一位还在闹别扭,下意识问:“周泽楷怎么像小孩子一样,我不告诉他当然有原因的啊!对吧?”

只有趴在他腿上的九尾猫喵了一声。

日子混起来总是很快,黄少天到年关上不得不回家一趟了。他对这事颇有抗拒,只是伸头一刀缩头也是一刀,干脆早死早超生。只是在候机室遇见周泽楷颇为意外,他想到两个人还在冷战,又觉得不能和小孩子一般见识,主动坐在周泽楷旁边,周泽楷没拒绝,只是笑起来,叫他名字:“少天。”

黄少天说:“楷楷叫的这么亲?该叫黄老师。”

周泽楷说:“G市?”

“嗯,我父母家。你去G市干什么?探望亲戚?”黄少天问:“前几年怎么不见你回去?”

这时候广播通知登机了,周泽楷背着包站起来:“有事。”

有什么事黄少天也不好问,是他一句话疏远了周泽楷,不然好歹也是多年朋友,他心里别扭,但路上多个同伴也好。

巧合,或是缘分,他们的座位挨在一起,黄少天坐在靠窗的位置,在飞机起飞的时候周泽楷过来握住了他的手,手心薄薄一层汗,就覆在黄少天的手背上面。他们逐渐升高,离开地面。

多亏了昨日的一场雨,空气里透着一股子青草的味道,保姆大约是被这味道取悦,看到那条钻进来的猫也没有去赶。猫动作利索,顺着墙爬上阁楼,窗户关着。它扒在窗台上,看到玻璃那边的房间,也许是常有人打扫,堆满了杂物的阁楼倒是没什么灰尘,摆着画架画布,有几幅被白布盖好的作品。它正要爬下去,就看到门被打开,黄少天皱着眉进来,抬眼就看到了它,四目相对。黄少天认出了这只猫,纯黑色,八条尾巴。只同他对视几秒,便跑走了。

阁楼里摆着的多是他中学时的作品,那时候不好好学习整天逃课出去写生,反正也没人管教,后来被父母知道,又被实施强硬措施,把他送去商学院,只可惜没什么用处,毕业后他还是吃绘画这口饭了,把老爷子气的半死,谁让他不幸是黄家独子。现在再回来看倒又些感慨,他那时候没那些个花花肠子,画就是为了画,见山是山,见水是水。

他难得回家一趟,老爷子也没给他好脸色,小姑回来吃年夜饭,知道他的性向后,见了他像看见什么脏东西,又要在老爷子面前装出一副疼爱侄子的样子,黄少天觉得烦,反而笑的更开心,喋喋不休说了好多有的没的,老爷子听不进去,问他:“你多大年纪了,事业事业没有,那女朋友呢?总要找吧!”

黄少天说:“我能不能找女朋友您还不知道吗?找个男朋友还差不多。”

老爷子眉头一皱,“你说的是话吗?你这是什么?”小姑出来打圆场:“朱医生的法子没有用吗?不是治了一年了,怎么还没有好?”

黄少天脸色不变,手上一抖把杯子摔了:“治?你直接让姓朱的来给你家传宗接代算了!”他站起来一推椅子:“你们吃吧。”

“咚”老爷子的拐杖差点把地板捅破:“坐下!我是这样教你说话的?”

黄少天索性一笑:“你什么时候这样教过我?您就没教过我。”

他也不管不顾了,鞋尖把杯子碎片一踢,大步冲门口走去,老爷子气急败坏的声音传来,他深呼吸了几下,一把推开大门,门外晴空万里,天高云淡,一只猫蹲在他脚边正仰头看他。

纯黑色,八条尾巴。

探索文风中

评论

热度(25)